第四章 社会信任的溃败——肖传国之争

第四章 社会信任的溃败——肖传国之争

石述思:(打假是否成立)应该交给第三方机构来判断。

方舟子:我们提出证据,专家、权威机构、第三方可以来反驳。(科学方面的打假)也没有第三方来鉴定,你怎么就相信我呢?

——宁夏电视台《首席评论》对话节目



肖传国是泌尿外科医师、学者,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副教授,师从医学泰斗裘法祖。受老师与卫生部部长陈敏章邀请,1997年从海外归国,担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(时称同济医科大学)教授,并兼任其附属协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。他被评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,负责神经损伤修复方面的研究。肖传国最得意的成果是他自创的腰椎-骶神经改道重建术(LSNR,即“肖氏反射弧”手术,论文中一般称体神经-自主神经反射弧手术),解决了很多截瘫与脊柱裂病人的大小便问题。

2005年,肖传国申请院士,成功通过初审后,方舟子突然开始对他进行“打假”。对这件事,央视数年后是这样总结的:

2005年9月,中国科学院关于公布院士初选候选人名单的公告发出,肖传国看到,自己的名字就在院士候选人之列。显然,这和肖氏反射弧理论的成就是分不开的。然而,就在这个关键时刻,一篇《脚踏两只船,中国院士越选越滥》的文章引起舆论大哗。文中说道,院士候选人肖传国本人自吹自擂,其成果国际上毫无影响,在国内医学界也没有得到认可,并指责肖传国存在“脚踏两只船”“用会议摘要冒充论文”“履历造假”等学术不端行为。这篇文章正是方舟子所写。在媒体纷纷转载后,一个直接的后果是,当年的院士候选人肖传国与院士资格擦肩而过。[1]



方舟子控制的网站新语丝上,出现了数百篇文章,提出各类“质疑”“指控”。对此,肖传国回应道:“如果任何人能证明,方舟子的指控有任何一个属实,每一个奖励五万元”。[2]

两人争吵数月后,肖传国提起诉讼。经过漫长的法律程序,2006年,武汉法院终审判决方舟子败诉,名誉侵权成立,赔付肖传国三万元。方舟子不服,认为判决不公,拒不履行。法院强制执行,却发现方舟子没有工作单位和银行账号,只好冻结了他妻子账户上的相应资金。此后他多次将武汉法院称作“肖氏法院”,称法官为“枉法法官”。

出乎肖传国意料的是,方舟子虽然输了官司,却得到了舆论与公众的广泛同情。方以此事为由,开始募集“打假基金”,并得到了各大媒体的宣传。方舟子用支持者捐助的基金的零头报销了法院判决的赔偿,却并未将赔偿支付给法院,肖传国则一分未得。

此后,方舟子的工作重点转移到肖传国的病人与“肖氏反射弧”手术上来。他在多家媒体上宣称,肖传国的手术不但毫无效果,治愈率为零,而且还会导致病人腿部残疾。除几年前质疑肖传国“脚踏两只船”的《北京科技报》外,方玄昌所在的《科学新闻》等媒体也参与了这场攻击。肖氏手术的病人不断到卫生部等国家机关上访,满怀“正义心”的网民开始疯狂骚扰肖传国的医院、同事和家庭。

持续炒作后,严肃媒体开始跟进。2010年4月,影响力极大的《南方周末》展示了一幅肖氏手术病人的足部特写照片,暗示方舟子对肖传国手术导致腿脚残疾、溃烂的指证有效,进一步引爆了事件。

《南方周末》报道肖氏手术争议的压题大图。[3]


被骚扰多年后,肖传国陷入焦躁。2010年8月,肖传国的远房亲戚戴建湘找人用锤子袭击了方舟子,肖因牵涉此事被捕。央视立刻以“肖传国被打假后,花十万元雇凶杀人”为主题进行报道。法院外,肖氏手术病人与家属打横幅声援方舟子。

石景山法院门口,病人与家属们举条幅要求严惩肖传国。


法庭上肖传国辩称,他只是赞同了亲戚找人殴打方舟子的建议,并非主动雇凶,更无杀人意图。北京石景山法院最后未承认央视的指控,以寻衅滋事罪判了他五个半月,查封涉案资金八千多元。

锤击事件发生后,全国群众极其震惊,认为打假者在中国受到了黑势力的威胁。各省主要电视台上,各界名流或无名小卒们在正义感的驱使下,声讨和抨击“锤子教授”肖传国。方舟子趁势成立了“安保基金”,获得了数百万捐款,并得到各类组织与媒体的奖项,成为正义人士的标兵。早有定论的记者们以最大的热诚报道了这些事。

肖传国则“不能自证”,被剥夺了在中国的所有职位,行医资格被中止两年。后来肖传国远赴深圳,开设了二甲医院“深圳神源医院”,手术暂时只能在国外做。(本书定稿时,肖传国已恢复国内执业资格

此后,央视《经济半小时》栏目做了追踪报道。他们也认为肖氏手术造成双脚残疾,他们展示了一张坐轮椅的小女孩孤单的背影照片,解说道:“手术后白雨佳几乎完全丧失了行走能力。”


画外音:手术后,白雨佳几乎完全丧失了行走能力。*


节目中,央视记者采访了病人的代理律师彭剑(他与方舟子合作多年),后者宣称该手术的“80—85%治愈率”是造假,没有一例能治愈。不过彭剑承认不到20%的病人术后有改善。

画外音:在意识到肖氏反射弧手术存在的问题之后,部分患者家长拿起了法律武器,准备起诉肖传国。在北京,记者见到了这些患者的代理律师、北京华欢律师事务所的彭剑。
彭剑:医院方面宣传治愈率为85%。实际上我们了解,没有一例治愈。
记者:200多例里没有一例能治愈的?
彭剑:对,我们能掌握到的,没有一例能治愈。而且有效的就()是有限的,这些所谓的手术后的一些改善,有效率也是很低的。
记者:有多少?
彭剑:这个绝对不会超过20%。[4]



但到了CCTV《今日说法》上,手术成功率已变成了零。

画外音:肖传国说肖氏反射弧是他提出的一种理论,按照这种理论,截瘫患者手术之后只需挠一挠大腿内侧,就能自主控制排尿,彻底甩掉尿袋子,带着这种挠挠大腿就能排尿的技术,1995年肖传国回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……他有着令学界羡慕的光环,然而正是这些光环,引起了方舟子的质疑。
方舟子:最早2005年,他要去选中科院院士,然后介绍里头就说他发明了这个“肖氏发射弧”在国际上多么有影响,说在国外得到公认,得过美国泌尿协会的大奖。然后我就到美国泌尿协会的网站去查历年获奖者名单,就没有他。国外根本没有一个手术叫“肖氏手术”,“肖氏发射弧”这种说法,没有。他在美国呆了有十几年,只发表过四篇论文,被引用的次数只有七次。这说明基本上没人知道他,你怎么可能说是获得了国际公认?
方舟子:我们弄到了一个一百多名患者的名单,他们来跟我们反映,没有一例成功的,就成功率是零。他竟然敢把成功率是零的手术,说成是百分之百八十几。相当一批人是腿就残废了,搞得倾家荡产了,没钱告,没人告,请不起律师,那我就说我帮你们打这个官司。
画外音:方舟子不仅揭露学术造假,还帮助患者打官司。肖传国于是把方舟子当作了眼中钉、肉中刺,公开在网络上扬言,此仇不报非君子。[5]


因《南方周末》和CCTV的声誉,此事遂成社会共识。请读者在阅读本章分析之前,确保已完全理解此前各章的内容。


[1] CCTV新闻 《肖传国:颇有建树的医学专家》 2010/9/22

[2] 肖传国 《致全国媒体、学术界同仁和方舟子的公开信》 2006/6/8

[3] 南方周末 柴会群 《有望获得诺贝尔奖的手术?》 2010/4/15

[4] CCTV2 经济半小时 《肖氏手术真相》 2010/11/11

[5] CCTV 今日说法 《打假者被打》 2010/9/28

* 原稿中无此图片,系网络连载时添加。

注:由于本书定稿于2013年10月,所以附注里的文章,目前可能已无法在网络上找到,对原始材料感兴趣的读者请参见本书阅读提示。



第一节 学术式忽悠(上)

第一节 学术式忽悠(下)

第二节 社会信任的溃败

第三节 正义感杀人 & 小结

《忽悠的原理与技巧》目录、腰封与阅读提示

编辑于 2017-10-03

文章被以下专栏收录